2023年9月3日

《さよならローズガーデン/永別了,薔薇花園》如果可以出個5集的話就是神作了......

 


※目前到9/6日版第一集都免費觀看,會日文可以去看看
除了以下連結,各日漫電子平台都免費中,包括P站

https://booklive.jp/product/index/title_id/577309/vol_no/001

可以出5集的話就是神作,但偏偏就只有出3集
所以這邊不打算把這部吹得跟神一樣,免得讓人期待過高

但我自己是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到真的實在非常相當後悔現在才看了這部百合漫.......

要素完完全全就是戳到我的癖好啊!

維多利亞時代的貴族淑女、女僕什麼的ハァハァ( :.;゚;∀;゚;.: )ハァハァ

明治時代的袴服+西式皮靴什麼的ハァハァ( :.;゚;Д;゚;.: )ハァハァ

19世紀英國文學、文學般的台詞、愛書人、小說家、美麗可愛兼具的畫風、金髮、動不動就在那邊摸手摸臉的構圖......

2020就完結的作品,我怎麼可以2023才看到!拖到現在日亞第一集缺貨買不到,買不到印刷比台版精緻10倍的單行本!!!就算買得到也沒有精心設計的書腰了,一堆精美的特典也全部錯過!!!

(不過我還是超級感恩讚嘆青文願意出好出滿,底封的驚喜也有做出來)

特典我最喜歡這張了💗アリス様my love💗💗💗💗💗💗💗💗💗💗

因為畫風太投我喜好,所以電子版也買了
如果你也喜歡這部的作畫,超級推薦買電子版!完全是不同檔次的視覺饗宴!大畫面!沒有中間切線!細節一覽無遺!


當然如果想要更加不同的檔次,可以如上圖使用投影機!(什麼神經病
臨場感保證大得不要不要的想貼到牆上
(某幕看投影真是大到瞬間少女尖叫)

太興奮到差點忘了自己是要來寫介紹文&心得(艸

這部《さよならローズガーデン/永別了,薔薇花園》是2018年在pixiv上連載的百合漫,2020年初連載結束(也就是很衰遇到covid-19

連載期間的人氣說低不低說高不高,但有到能辦個朗讀劇、簽名會的程度
在「百合漫画大賞2020」還有得到第4名,但百合漫總選卻沒入前30名過(有30幾的樣子

我剛開始看的時候想說篇幅不長,知名度似乎也沒非常高,該不會就是空有華美畫技,劇情卻不怎麼樣的那種?
結果,才看第一話就完全被吸引了,一口氣就熬夜看完了!

從第2話的標題〈太陽、荊、共犯者〉可以看出本作有參考不少早期百合作品:神無月、指匠情挑(日文是荊の城,小知堂版也翻成荊棘之城)、少革
不過整體的調性和氣質我覺得更像珍奧斯汀+勃朗特姊妹的簡易版(作品中也有提到這兩位),劇情結構比較單純沒那麼多心機
然後兩位主角愛麗絲&華子的性格對比也滿有ElsaXAnna的fu

如果符合下列幾點,那可能也會喜歡這部作品:
喜歡古典正統真百合,踏實的心理描寫
喜歡閱讀文學,若有意寫小說之類的創作更勝
喜歡英國維多利亞時期、日本明治時期的時代氛圍
喜歡18、19世紀的英國文學
喜歡看如文學般精雕細琢過的台詞
喜歡看精細的服裝、髮型、飾品、植物花卉的描繪
不排斥如《她的沈清》等內容涉及當代女性困境等的女性議題

但如果符合下列幾點,可能不太會喜歡這部作品:
對《她的沈清》這類百合漫不喜或無感
不喜歡日式晨間女主角那種具理想主義,振奮、樂觀的角色
不喜歡咬文嚼字,特別是主張強烈且略帶說教感的台詞
很介意有男性以負面形象妨礙百合
喜歡劇情帶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不喜歡會預料到後續情節

不過說到底還是要自己看過才知道喜不喜歡啦
反正也才3集而已嘛!看嘛看嘛!
(對,我就是在推沒有要演
相較於她的沈清,這部關於女性議題的描述沒有很多(大概就一些台詞
男性也不全然以負面角度去描述,主軸就是看百合感情發展

還有雖然作者有仔細考究當時的時代風格背景,但可能是考慮到通俗性,或為了突顯愛麗絲家比較開明(相對於愛德華家對下人的態度就很守舊),篇幅也不太夠,所以有淡化當代社會階級的描寫。
再來是這部雖然設定是日英異國+身分差百合,但主要聚焦描寫兩人間的感情變化,因為無論是華子還是愛麗絲的性格都偏離該時代的主流思想,篇幅也不太夠(又),所以較無針對文化差異和身分差異做描述,想看這部分磨合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


雖然我對這部作品有極度偏好,但剛看完時是可以理解沒有大紅大紫的原因,最主要就是結局收太趕,初次看完時「咦?就這樣?沒了嗎???」心中有股巨大的空虛感

直到結局前一話都太戳到我的喜好,劇情鋪陳佳,埋梗和轉折都很合理,心理描寫細膩,表情很到位,東方人和西洋人在五官上繪製分明,畫風畫技構圖都很棒,而且還是近期少見的手繪

感覺得出作者其實對自己的作品設想得很細,包括台詞都有考慮到是以原對話是英文的前提來選用詞(之後詳述),不禁令我大嘆這部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我熬夜看完睡一覺起來後,馬上又重看一次,整個人就好起來了!!

所以如果你曾經看過這部漫畫,覺得前面不錯卻爛尾,請至少再給一次機會重看一遍,應該有機會對結局改觀,也比較能掌握到愛麗絲的心境轉折,能找單行本看第三集最後的插圖彩蛋當然是最好的

不太清楚pixiv是以什麼標準來決定給多少集數,這部的劇情量至少要4集才會完整,5集就更能把次要角色描寫得更立體了,只有3集真的是非常可惜
不過我覺得就算是現有的最後一話,還是有辦法把收尾弄得更有力道。我猜可能是作者以為前面有埋伏筆,結局某幕就以為可以那樣帶過

但這是創作者的盲點,影響讀者閱讀體驗的好或壞,情緒的堆疊、轉折大於一切,偏偏作者選擇跳過的部分是讀者最在意、最影響情緒堆疊的部分,可以說是讓人從高漲一下摔到地面,於是產生巨大空虛感,誤以為是強行要那樣的結局所以爛尾。而且每個人的閱讀節奏不同,沒注意到伏筆的情況不少見,就更影響對本作結局的觀感和評價

以下是在推特有挖到一些作品中比較沒說清楚的背景設定:

愛麗絲設定年紀約20~21歲,華子比她稍微大一點
看起來像高中生的卻是年上,反差萌,讚!

華子的姓氏「九條」透露出是華族富N代+教師收入所以有錢跑英國追星
但華子的身段也太感覺不出是華族出身(當女僕當得多自然啊!)  
也可能是比較旁系那種有錢但沒權的
還有當時日本對英國的態度確實很低聲下氣(大逆轉裁判也可以看到這點)

當然如果對象是愛麗絲那種美麗善良聰明,關鍵時刻幫助自己又是神祕人氣作家的大小姐是我也願意當僕人的啦ハァハァ( :.;゚;Д;゚;.: )ハァハァ

在1900時期的英國,男同是犯罪,女同只是精神病,所以兩人的關係承受到的壓迫沒那麼嚴重(當然還是會影響到社交地位啦

這是一部適合用慢步調細細咀嚼品味的作品,我猜大概也滿吃喜好的
就像珍奧斯汀,JK羅琳和毛姆很愛她,夏綠蒂勃朗特和馬克吐溫對她嗤之以鼻
撇除以個人喜好來打分數,我覺得本作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細膩百合佳作
當然,若加上我的個人癖好,目前就是我的百合漫TOP1

※含雷心得待續

結果含雷心得寫到後來字數破萬了(艸,這篇前面還有更正式一點的無劇透介紹:
寫個感想變萬字論文《永別了薔薇花園》,優質正統百合漫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