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紅白同人](舊作師生篇)白石老師請妳專心上課


一如往常地,
神態優雅大方,步調不疾不徐,言詞流暢地為台下的學生們解釋詩詞含意。
即使教學資歷尚淺,白石也早就脫離了那個上台還會有些緊張、怯場,下課後總會發覺自己的臉頰微微泛紅發熱的羞澀時期了。

不過從教學至今唯一沒有改變過的,就是當唸到自己所喜愛的詩詞時,會情不自禁地在講台上踱步起來的習慣。

「用白話說的話,」
一如往常,白石嘴裡含著淡雅的微笑,同時踏著悠閒的腳步從講台移往窗邊:
「就是表面平靜,」
然後不經意地看出窗外,藏在鏡片下那嫻雅的雙眼微微一睜……
「內心卻……」
一瞬間腳步戛然而止,又立刻老練不著痕跡地從容轉身:
「波濤洶湧的意思。」

──波濤──

低頭看看腕上的手錶,眼光隨之轉向手中的課本上,邊朗誦邊走回講台。

──洶湧──

就像在過去許多課堂上一樣,一面含笑環視台下的學生,一面繼續授課。

但是……

──好……熱──

一切都一如往常。

「從這段詩詞中,」

──可是好熱──

「我們可以感受得到,」

──真的好熱──

無論是胸口,還是耳根、臉頰、手心……像是有什麼在體內悄悄燃燒,陣陣熱流在體內流竄,以致全身一股躁動,並隱隱顫抖著。
「即使是比現代人含蓄許多的古人,」
(……咕嚕……)
喉嚨如乾燒般,被一陣燥渴緊緊鎖住。
(……咕嚕……)
默默地嚥下口水,維持著嘴角揚起:
「戀愛之心也是一樣地濃烈而熱切。」
──但是。
──那股濃烈與熱切,遠比口讀詩詞還要強烈得太多!

(……咕嚕……)

這大概是習慣講台以來的第一次吧?
彷彿像回到剛當上老師的時候,戰戰兢兢地站在台上,明明緊張得難以鎮靜,卻還是得故作泰然地說下去。

這更是有生以來的第一次吧?
從未感受過如此激動炙熱的情感,從來不知道,喜歡上一個人的心能夠這般地敏感、動搖且波盪。

只是不經意地看了一眼,就立刻認出了那個在遙遠一端的身影。
那個──喜歡到好想立刻緊緊揣在懷裡的人的身影。

(噠噠噠噠……)
踏著比往常略快的腳步走在走廊上,昨日的景象漸漸從白石有些失序的腦海中浮現。

『我是那麼地喜歡著白石老師!』
『可是……可是……』
『白石老師,妳為什麼可以那麼冷靜?』
『妳真的喜歡我嗎?還是只是把我當作是個小孩,所以才會這麼無動於衷?』

不……不是的……

無意識地一手揪著自己的領口,雙眉稍稍鎖起,白石走到連接兩棟樓的樓橋上,在欄杆邊停留了下來,深深地喘了口氣。

我一點也不冷靜唷,緋山同學。

像是眺望又像是在發愣地靠在欄杆上,
(哈……哈……)
(呼唔……緋山……同學……)

然後閉上雙眼。

(唔嗯……白石……老師……)

在我的心裡……緋山同學……

(唔唔……啊……老……師……)

其實在我的心裡……

(呼……)
(在想什麼啊?真是的……)
白石深吸了口氣,緩緩睜開眼睛。
(……緋山同學?!)
從樓橋上俯視下去,只見緋山正好出現在下方不遠處肩並肩地和幾個同學們一下嬉戲,一下打鬧,有說有笑,四周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啊,真是可愛……

果然,還是最喜歡緋山同學的笑容了。在樓橋上偷窺的白石一手扶起臉頰,露出了溫柔的微笑。

開朗活潑、好惡分明,偶爾帶點神氣,積極熱心讓她周圍總是圍繞著一群朋友。就是那樣鮮明活躍的性格,在白石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詩詞外,首次感到一股打從心底不斷湧冒的怦然喜悅。
韻味無窮,讓人在心底迴盪不已,不再只是侷限在平面綻放的文字,而是位活生生的、有血有淚的少女。

比最喜歡的詩詞還要打動自己的心;比最清麗的詞還要美好的容顏。

多少次被那樣的笑容觸動深處,即使因為身份有很多顧忌,常常讓彼此間的戀情嚐起來有些苦澀微刺,但只要還能看到緋山同學的笑容,一切都能化為甘貽。

當兩個人之間一旦跨越了某道界線,就會有更多難以控制的情不自禁──就會增加兩人關係敗露的風險。

身為理性的成年人,對於這點白石心裡再清楚不過了。萬一關係敗露的話,緋山同學在學校就會開始遭受異樣的眼光吧?
無法被當作一般的學生看待,甚至還會被排擠欺負,會有很多艱辛的事發生吧?
只能縮在灰暗的角落,無法像過去一樣散發著光芒,再也無法在學校中自然自在地露出笑臉的緋山同學……光用想像,就足以讓白石心疼得冷顫不已。

不想讓緋山同學失去那樣的笑容。
想要好好珍惜、守護著那個笑容。
為了不讓緋山同學受到傷害,白石情願壓抑內心隱藏的衝動與激情。

(唔……)
在樓下一直和同學說笑的緋山,忽然像是感應到什麼似的抬頭一望,一對上白石的臉先是微微吃驚,接著迅速拋出一個怒瞪,又很快地裝做什麼都沒看到似地繼續和同學互動。

(啊啦啦……)
看著緋山同學的表情在極短的時間內豐富變換,白石不禁苦笑了起來。

看來還是得快點想個辦法,讓緋山同學明白自己的心意呢!
---------------------------------------------------------------------------
絕不想承認之所以下這標題是因為我想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